阿蟹

十八线休闲coser
阴间脑洞bot


蟹/cangrejo 微博@甜不辣蟹 | AO3 kanikanikani

【听一个发生在海边的故事吧】

这个小城镇坐落在岛上,虽然可以自给自足,但一面是无际的大海,一面是陡峭的崖壁,仅有一条可航行的水路通向外面的世界。水路并不安稳,如果不熟悉水性,一定会在半途的漩涡中翻船葬身水底。

所以小镇与外界的联络就都落在了太宰治的身上。

他是这里水性最好的人,不论怎样的风浪都难不倒他。每个月他都会记下大家要他带的东西,然后离开小岛,几天后回来,带着一个不差的物品,以及外界的有趣消息。

太宰治是这里最受欢迎的男人。他身材高挑,相貌迷人,有着这个岛上最纯正的棕黑色头发,最漂亮的落叶色瞳孔,仅仅是对镇上哪个姑娘笑一下,那姑娘就会将此炫耀几个月;他会画画,通晓各式各样的知识,除了对海的一切,还有关于人们陌生的外面世界。外面的,大陆上的人如何生活,他们长得什么样子,太宰治会耐心地娓娓道来,而他的一次闲谈每每都成为镇上的小集会。大家都爱听这些。

他带回来的东西也五花八门,但这些都是大家提出的,太宰治自己从未带回来自己的东西。

终于有一天,镇长对他说,太宰,大家都很感谢你,但每次都让你辛苦总还是不好意思。要不这一次,你就为了自己去吧,去做你想做的事情,带回你自己想要的。

太宰治犹豫了一下,也不好推辞镇长的好意,况且最近大家的日子过得充裕,便答应了。他说,我想带回一个人,外面世界的人。他长得和我们很不一样,头发的颜色不是焦木,而是晚霞;眼睛也不是落叶,而是大海的颜色。

那真是太好了,我们也很想见见外面的人。他是你的朋友吗?

或许是的。太宰治笑道。

就这样,大家期待着太宰治带回来那位外面世界的人,一如既往目送他的船越来越远。

在那之后很久,太宰治一直没有回来。他是不是待在那里不想回来了?是说服不了那位朋友过来?还是遇到了什么麻烦的事情不能抽身?人们一刻不停地猜想着,担忧着,直到有一日拾贝的姑娘偶然捡到了一颗翠色的石头。那是太宰治的波洛领结上的饰物。激烈争论的小镇终于得来了结论:他已葬身海中。

 

为什么熟悉水性的他会死于水?是恶劣的天气吗?是因为海里的妖魔恶兽吗?是遇到了歹徒吗?

“是自杀吗?”

人群中一个小女孩怯生生地说了一句。大人们白了她一眼,继续争论着。无论如何,应该沿着水路去找找船的残骸,或者打捞一下他的遗体。

但谁都不敢离开海岸。

 

 

***

后来有两个调皮的孩子偷了一艘小船,勇敢地驶入了危险的水道。当然,大人们警告过那里有多么危险,但不听话的孩子们还是抱着好奇心出海了。

一天之后,小船回来了。但并不是他们开走的那一艘。人们聚拢在海边,观察那艘驶近的船。

船上站着其中一个孩子,另一个不知所踪。再凑近看看,这船如假包换是太宰治的。船身没有一丝损坏,原来他没有遇到海难,也没有遭遇袭击。那孩子把船停好,从甲板上带下一个人。

小镇的人们都惊呆了。

他有着晚霞一样的头发,大海一样的双眼。个子比岛上的男人们都要矮小精致。他头发湿漉漉的,身上披着那孩子的外衣,有些无精打采,赤着脚踩在沙子上,每走一步都有些吃力。

这是太宰治说的来自“外面世界”的客人啊!

人们蜂拥而至,搀扶着那个人来到小镇最引以为傲的镇长的家中,为他擦干头发,换上干净衣帽,端来温水和酒。但那个漂亮的客人始终一言不发。

孩子说,我和同伴是沿着航路发现了太宰先生的船,平平稳稳地停在海面上,甲板上躺着那位客人,衣服已经被水冲洗得乱七八糟。然后我就到了太宰先生的船上带着他回去,同伴继续去找外面的世界。回来的路上那位客人才醒过来,但似乎什么也记不起来。

听完孩子的叙述,人们猜测起蓝眼睛客人的遭遇——他一定是和太宰治一起来的,但遇到了极其可怕的事情,以致于精神受创。可是船确实是完好无损,而他本人除了衣服有严重的破损,身上却没有半点伤。

人们窃窃私语的时候,那人抿了一口酒,待身子暖和起来,慢慢地说,我叫中原中也。

至少现在知道贵客的名字了。中原中也。外面世界的人会起这样的名字呀。

中也先生,你家在哪里?来自海那一头的地方吗?你在海上漂泊了多久?你知道这里是什么地方吗?中也先生,你还能想起什么?

各种各样的问题抛向他。他始终摇头。

唉,看来真的是有什么伤到了您。镇长让人们先安静下来,然后问道,那最后一个问题吧,太宰治是和您一起来的吗?他说您是他的朋友……

不!我不知道,我不认识啊!

中原中也对这个问题表现出极其激烈的反应。他站起来跌跌撞撞地推开人群,一步一踉跄地跑到外面。

果然是因为同行的太宰治遇难了,给他的打击过大吧?有些人这样猜想。太宰治就是这样,无时无刻地牵动别人的心,哪怕人都已经不在了。

唏嘘之中,一个两岁的小孩子拉着妈妈嬉笑着说,妈妈你看,那个大哥哥还不会走路呢!

 

 

***

中原中也来这个岛上已经有一个星期了,但他依然记不起来上岛前的事。作为一个外表看起来至少有二十岁的人,会说话会思考智力没有残障的正常人,脑子再受伤也应该记得过去生活的一些印象,但一切的一切都只是从那艘船的甲板上开始。

除此之外唯一记得起的就是太宰治这个名字,整日整夜地在他的脑海中清晰印刻。可中原中也记不起那个人是谁,长什么样子,和他做过什么。一开始对于这个陌生的名字,他感到十分惊恐,但渐渐的他认为一味恐惧逃避是没有用的,既然是他唯一记得的,那或许也要试试从这个名字入手,找回漂泊在海面上之前的记忆。

人们对他的好奇仍没有减退,总会在经过他的时候看他一眼。有的不满足,还会盯着他的眼睛看一看,是不是纯澈的海蓝色。这天中原中也叫住了一位看向他的女子,犹豫片刻问道,太宰治,是个怎样的人?

女人一听,眼睛都放起了光。他啊,比这里的所有男人都要英俊,都要聪明。他说过要带你来这里,还说你们是朋友。

我曾认识那样优秀的人吗?中原中也绞尽脑汁也没有任何头绪。女子又说,不如我带您去他家里吧,也许您能想起来什么。

人们很想知道太宰治离岸之后的遭遇,即使这会让同行的中原中也感到痛苦。

太宰治的住处一直紧锁着,镇长也不许任何人靠近。但中原中也提出来想进去看看,他便麻利地撬开门锁,叫贵客想看多久就看多久。

中原中也小心地迈着脚步,拉开窗帘让阳光照射进来看清地板。他的腿脚还不是很灵活,摔倒是常有的事。这也是他困惑的一点,难道他以前也是这样走路磕磕绊绊的吗?

窗外是太宰治种下的向日葵,但许久没人浇水已经奄奄一息。客厅里乱七八糟的,书架上的书籍东倒西歪,地上有半截的烟头,还有揉成团的画纸。对了,这里的人说过太宰治知识渊博,还会画画。他捡起其中一个纸团打开,里面似乎是画了人的脸,但似乎画的不满意,用乱线涂抹了。

中原中也走上楼梯来到二层,是卧室和画室。画室里摆放了一些他的作品,多数是风景,也有镇上居民的画像。相邻的卧室有些奇怪,像是个附加的画室,地上散落着数不清的稿子,都是人像。

他捡起一张,而画纸上清晰可辨是自己的脸。慌忙拾起下一张,是自己的半身像。第三张,第四张,第五张,地上的无数稿纸全都看过一遍了,画的都是中原中也。

太宰治究竟花了多少时间来还原他的样子,可画了多少张都不曾满意。白色的墙壁上布满划痕,全部都是用调色刀划出的“中也”。

这样疯狂的爱意,中原中也不知道该如何面对。脑海中那个人似乎开始清晰起来,嘴唇嗡动唤出他的名字。去海边吧,中也。脑海中的那个声音说。我想你了。

屋外的向日葵枯死了。无法得到的爱,这是它的花语。

 

 

 

***

太宰治第一次鼓足勇气出海,并没有信心能活着回来。在他之前的有经验的人都有去无回。但他也已厌倦了无聊的生活,即使淹死在海中也心甘情愿。

太宰治放慢船速,行驶到前人们说的危险水域。大家都说这里有可怖的漩涡,但他观察到海波并没有变得汹涌,反而愈发微小,渐渐地如镜面一般不动。海面以下的幽蓝色世界清晰可见,墨绿的海草静止不动,像墓碑一样伫立着。没有珊瑚,也没有鱼儿。

让太宰治更加纳闷的是,船就这样稳稳地停在海面中央,而铁锚根本没有放下去。

我想上来。

船舷处传来一个声音。太宰治赶忙跑过去,发现是一个人,有着他从未见过的漂亮发色和精致的面孔,一只手抓着甲板上的铁钉,下半截身体仍浸在水中,像是个可怜的落水者。一双湿淋淋的海蓝色眼睛充满期待地望着,谁会拒绝他简单的请求?太宰治跑过来,跪下来伸出左手。落水者朝他笑了笑,抓住伸来的手,用惊人的力气向后将他从船上拽入水中。

岛上的人们流传着关于海中之鬼的故事。他们长得一副好皮囊,向船上的单纯水手求救,却将好心来救他们的人拖入水中淹死。

太宰治看着那将他拖向深海的家伙,一定就是传说中的水鬼吧。难怪所有人都不能驶过这里,想必都被他拖进海里了吧。

但即使知道他是鬼,自己也会主动去触碰他。他说他想上来的时候,是真心的吧。太宰治闭上眼睛,将右手搭在对方死死扼着的冰凉的手上。

后来太宰治醒了,躺在自家船甲板上。他吐出腹里的水,嗓子一阵难受。

我玩腻了。你滚吧,别再过来。

那个鬼趴在船头,手肘撑着下巴说。太宰治抖抖身上的水,坐过来说,鬼先生幸会,我叫太宰治,你呢?

你是不是有毛病?刚刚差点被我杀死,现在倒跑过来自我介绍?

反正你又没杀我,难道不是想和我说话的意思?

真是个傻子。那鬼换了个胳膊撑着头。我叫中原中也。

这个名字很像人类啊。

中原中也听完这句话沉默了半晌。

太宰治又靠近一些,伸手摸了摸他的头发。真的很像人类哦,明明是个水鬼,对了,湿乎乎的鼻涕虫你要不要到甲板上坐坐?这样泡在水里多累。

中原中也弹开太宰治的手,他妈的谁是鼻涕虫?别乱起名字!而且我上不去,除非有人类愿意用自己的命来献祭,我才能变回人类回到上面。

等等……

你别打断我,我好不容易想说了!你想问我为什么杀了不少人却到现在也没成功是不是?因为前提是主动献祭,之前的那些人类看到我都吓得半死,谁会自愿为了一个鬼去死,他们挣扎了半天,最后都只能喂了鱼。你也是,反、反正最后也要喂鱼,我就放你回来了。

太宰治听完叹了口气,我不关心他们是怎么死的,也不关心你之前失败了多少次。你说你要变回人类?我可以现在……

等等!中原中也迅速阻止了太宰治准备跳下去的举动。我、我还没想好,而且你怎么这么快就答应,果然脑子有毛病吧!

后来总算是把太宰治劝说着赶回了船舱里,又劝说着让他返回,不要再回来。

 

中原中也何尝不想接受这主动的献祭,变回人类过上怀念的日子。他只是还不知道如何面对一同到来的来自献祭者的情感。

 

***

不久后太宰治竟又来了。人们相信他已经穿过可怕的水域,去了外面的世界。

所以说,我的谎快圆不下去了。太宰治趴在船头往水里扔石头。鼻涕虫,出来出来。

中原中也果然应声出现,扒着船舷把石头全部丢了回去。

中也,你说你以前是人类……?能和我讲讲你过去的生活吗?

过去的生活已经快要忘记了。中原中也无奈地笑了笑,讲起了遥远大陆上激烈的王国斗争,日夜灯火的城市街道,戏院里美丽的歌女,林间吃人的猛兽。一切在太宰治听起来都十分陌生,也有趣至极。

啊,还有一种好看的蓝绿色宝石,有商船运这个,我可以偷一颗给你看看。除了宝石,别的我也能搞到。

太宰治听得入了迷。只要中也不觉得麻烦,我就期待一下。

回到岛上的小镇,太宰治讲述了一些中原中也告诉他的故事。他的口才很好,把故事讲得生动有趣。不久之后,他带来了更多的故事,还有上一次提到的漂亮的宝石。所有人都坚信太宰治是能够前往外面世界的上天的宠儿。

但留在岛上的时间里,太宰治却更喜欢将自己关在家中。曾经会招呼人们去看他的画作,但现在大门紧闭,不知道在里面做些什么。门口种的向日葵也越来越疏于打理。人们虽然不解,但也并不敢去打扰他。资历最大的老婆婆说,他这一定是有心上人了。

镇长听到了这话,便对太宰治提议,下一次带着他想带的回来就好。

果不其然,太宰治说想带回一个人。

他在人们的期待中离开海湾,去找中原中也。

 

你又来了啊。中原中也早就算好时间在那片水域中等着了,抓住船头探上来半截身子。这次要我找什么东西?

什么也不用找了。说起来,中也想上来吗?

中原中也愣住了,随即摇摇头。别逗了,我离开水面会消失的。

你见到我第一面就嚷嚷着想上来,而且这次我想把你带回去。

等等,太宰,你想干什么……

太宰治跪在甲板上,捧起中原中也的脸,亲吻恋人一般吻住了鬼的冰凉的唇。中原中也还没回过神,胳膊就被太宰治抓着,整个身体被拉到了甲板上。但他的身体并没有因为离开海水而分解消失。

希望还能再见到你。

太宰治的脚踝不知何时绑上了铁锚。他的身体向后倾去,坠入镜子一般的海水中。

“太宰!”

中原中也喊叫着伸手抓去,仅仅抓到了他的领结。那颗宝石脱落下来,掉入海中。剧烈的头痛袭来,几乎令他昏厥。水面下的人笑着看向重获新生的鬼,铁锚拖着他沉向更深的地方,双瞳如落入弱水的枯叶,渐渐模糊了。

不,不是这样……我不要变回人类了……你给我回来混蛋……

中原中也嘶哑地喊着,头痛逐步夺去他的意识。

再次醒来时,他孤身躺在船上,已记不起任何事,无论是作为人,还是作为鬼。除了那个名字牢牢地刻在记忆中。

 

 

 

***

小岛的背面,崖壁和礁石林立,海浪湍急,不适合船只停靠。渔人都会去有沙滩的另一侧。

中原中也不知不觉走到了这里。是冥冥之中有人将他唤到这里,况且沙滩那边今晚过于吵闹了——不久前勇敢出海的那个孩子,尸体漂回了岸上,似乎是遭遇了恶劣的风暴,寻找海对岸世界的愿望化为泡影。

他走到一块礁石上,坐下来任由海风卷着砂砾吹过他的脸。

我想上来。

中原中也听到海中传来的声音。那个声音是属于太宰治的,他想起来了。那有着棕黑色头发的人背对着他坐在下方的礁石上,双腿浸在海水中。

我想上来。他又说了一遍。

中原中也看了看月色下的海面,并没有感到恐惧,只是有一种怀念。好像海平面之下的世界才是他该去的地方。浑浊的记忆中搅起一汪清澈,随着冲动逐渐扩散开来。

他走到礁石的边缘,向前坠去。汹涌的海浪将他瞬间吞噬。

 

自愿的献祭可以让鬼重获新生变回人类。

但如果鬼拒绝了那份献祭,自愿牺牲的人类则会一同降格为鬼。

太宰治抱住落入水中的中原中也,用手捂住他的双眼拒绝了献祭,沉入月色下的深海。

 

 

 

 

好了,这个故事到此为止,我讲完了。

故事里的那个岛现在依然存在的,从这个码头出发,循着最大的一群海鸥飞行的方向航行六天就可以找到。但你们可不要去找。嗯……桃花源一般的地方,还是不要去打搅为好。

而且,那里有两个生活在海中的鬼,会把你拖进水里的啊。

那么各位保重。下次再见。

 

 

---END---

 

 

 

-试了试这种文风,吃得下的话以后再来(

-灵感是马尔克斯的《世上最美的溺水者》

-感谢瓜


评论 ( 10 )
热度 ( 139 )

© 阿蟹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