阿蟹

十八线休闲coser
阴间脑洞bot


蟹/cangrejo 微博@甜不辣蟹 | AO3 kanikanikani

【信徒】

中芥。微太芥/

大学学院设定/

短打,拉郎,OOC/

莫名的鸡汤。装逼学术预警/


****

午后时分。相比不远处喧嚣的餐厅和休息区,教学楼里则静悄悄的。上午的课时都已结束,大学生们像开闸泄洪一样熙熙攘攘离开教室各奔东西。

但芥川没有跟着离开,而是在文学教授的办公室前踌躇犹豫了足有十分钟。看了看走廊尽头的挂钟,再犹豫也不是办法。下定决心,整理了一下衣领和袖口,推开办公室的门。

“中原先生,您好,打扰了,我是芥川,在您的西方文学课上。”芥川很少和教授们交流,更别说像这样走进办公室里。前天刚上交了一份论文,今天就被教授请喝茶了,这种情况对于芥川来说可并不多见。


芥川龙之介,在读大二学生,品学兼优,课上从来是默不作声,课下绝不拖沓作业和论文,教授们总结起来,就是一个平时上课并不能注意到他,但收上作业或批改考试时总能让人满意。这学期因为之前的教授不辞而别,所以阴错阳差地选了中原中也的课,从开学到现在还没有缺勤过,布置的阅读和论文都能及时完成,反馈下来的结果也都很好。果然是这次写的主题太奇怪了么。芥川这样思忖着。但他并不清楚最近写的这篇有什么不妥。

“是芥川啊。来得挺准时。坐过来呗。”中原中也摘下银丝边眼镜,把桌子上摊开的书本纸张推到一边,起身将另一把椅子推出来,又倒了两杯茶水。

完了。芥川心里一黑,以中原教授的急性子,一般小事情的话站着就说完了,今天不但让他乖乖坐下,还准备泡茶了。芥川一言不发地在椅子上端正坐好,接过茶水握在手里。现在举起来喝一定会洒出来。

“你放松点,我这次也不是为了批评你的。”中也发现了芥川的过度紧张,便很快解释了用意,从手边的抽屉里拿出装订好的文章。“我叫你来是因为你的论文,主旨很有意思,愿意跟我再多讲讲吗?”

果然是论文。芥川本来就白的脸又刷白了几个度。“您是说那篇讨论《酒神的信徒*(见附)》的?”

“对。”中也摊开芥川的论文,“崇拜是高于一切的情感,为所崇拜的人或神的付出是值得的,所以过惯无信仰的拘谨生活的女人们因为崇拜酒神而发起狂来,也是理所当然的。这是你的论点,对吗?”

芥川在课堂上一向不爱做出头鸟,虽不是人云亦云,但大部分的观点都并不突出激进。但这次涉及到“崇敬”一类的话题,芥川独特的认知直白露骨地表现在了论文上。

中也看他更加紧张了,便又话锋一转。“你放心,我是允许任何观点出现在我的课上。并不是说你的主题不合规矩。”

“那中原先生的意思是?”

“你还在崇拜着太宰吗?”


芥川呆愣住了。他怎么也想不到在今天会被问及这件事。

太宰治也曾是这所学校的文学教授,教了芥川一年多,但在他升上大二之后,并没有打任何的招呼就擅自离职了。就是这一年多,芥川从未对任何人有过同对太宰先生一样的仰慕憧憬,而太宰治也教了他很多,也为他指明了今后的道路。就是这样一个芥川当做神一样看的太宰先生,却不辞而别,连他的住处都无从得知。

“是。”芥川简短地回答。

中也一脸我就猜是这样的表情。“他还真是害人不浅。我也承认他有才,所以你大可以继续这样。但是芥川,就像你在论文里所说的,听从憧憬之人的指引而放弃本来的自己,这样值得么?”

“如果是由他引向正确的路……”

“那你过的是自己的人生,还是他的人生?”中也问道。芥川知道该怎么回答,这是个受过教育的人都明白的问题。

中也继续说道。“无关正确与错误。疯狂的信徒和矜持的常人,怎么选择,并不应是神说了算的。所以,芥川,不要让你所崇拜的人过度地影响自己。你是为了自己而生活的,而不是为了得到那个人的指引和承认。”

芥川沉默着,低头往下看着并不能和中也的眼神交汇。中也起身拍了拍芥川僵硬的肩膀。“你的文章我很喜欢。今天再批改一下你的细节论述还给你。”

“中原先生的建议,我会考虑的。”芥川组织好语句,抬起头,却不知道什么时候中也已经离开座位走到了他身边。

“一起去吃饭吗?”

即使是跟着太宰的时候也没有被教授主动提起过一起吃饭。芥川对这突然的邀请有些惊讶,但礼貌的答应了。中也满意地走到门口摘下衣架上的帽子,打开办公室门。“我记得芥川你下午没有课吧,去我常去的餐厅如何?正好还有很多事想和你聊聊。……怎么了,我脸上有什么奇怪的东西吗?”

中也对芥川投来的仿佛看见新奇东西的目光感到诧异。

“不没什么。”芥川避开对方略微高抬的视线,和中也保持了一定的距离,跟在他身后走了出去。“中原先生,意外地……”平时在阶梯教室的后排,或者看他坐在椅子上,没有机会和中原教授并排走,所以一直没有发现啊。

中也挑眉看向身后一米远的人。“芥川,我可是知道你在想什么呢!你的论文我可还没打分呢。”

“抱歉。”芥川捂嘴以咳嗽掩饰,大步跟紧中也。




----END---



*附---《酒神的信徒》/ Bacchae:古希腊欧里庇得斯的悲剧作品。酒神狄俄尼索斯使得底比斯的女性放弃了习以为常的矜持,展露本性、对他崇拜祭祀。国王皮修斯试图阻止这样的行径,却被发狂的亲生母亲撕成碎片。


评论 ( 3 )
热度 ( 76 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阿蟹 | Powered by LOFTER